曼徹斯特的喀什米爾人 Kashmiri People in Manchester

       窗外是昏暗的天氣,像一塊布籠罩著一排排廉價公寓。一股涼風吹入室 內。比比慢慢地從床上起來,拖著年邁的腳步蹣跚地走到窗前,關上已老 舊的百葉窗。透過窗戶,比比凝視著遠方的地平線,那裏與她1940年代所看到的 景色大不相同了。70年前所修建的高大黑色煙囪早已拆除了,附近新建了許多摩 天大樓,每扇窗都透出暈黃的燈光。 那年,比比與剛結婚兩個月的丈夫初次來到曼徹斯特時,她只有十七歲。當 時這座城市突然出現了大量像她這樣的移民。剛開始的時候,她和丈夫以及幾位 朋友住在一間小閣樓內,丈夫每天長時間在一家小飯店工作,不久他便掌握了這 行業的訣竅。他們決定自己做一點小生意,開始時是煮熟食賣給其他移民,後來 生意一直發展到擁有了自己的飯店。他們老了以後,長子接管了飯店,孫子們則 上了大學,為更加光明的未來搭建舞臺。 比比與大部分喀什米爾人一樣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的教義,不過這種教義受 到蘇菲派神秘傳統的影響。許多喀什米爾人離開祖國之後便在英國定居下來。



天父,為曼徹斯特的喀什米爾穆斯林禱告,求父讓他們在異鄉一代一代 生活下去時,能儘快有人相信耶穌,讓福音的好處一代一代在喀什米爾穆 斯林的家庭傳承下去。求父動員喀什米爾身邊的基督徒,能活出美好的見 證,讓他們還沒認識主的朋友、同事、鄰居能透過他們的生命看到三一神 的榮耀。奉主名求,阿們。

       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21:22--- 禱告──主耶穌對禱告提出了令人吃驚的宣告,比如擁有「芥菜種的信心就 可以移山」,似乎根本不可能實現!我們一般會歸咎是因為我們缺乏信心,所以 無法移動高山。 現在,我又遇到另一段令人難以置信的經文「無論求什麼」,而主耶穌說惟一 的條件是「相信」,再次讓我們覺得自己的信心不合格,所以無法經歷這應許。 這裡有三個關鍵字:禱告、相信、得著。我若告訴你禱告是關於祈求、代 禱、讚美或懇求,對你將不會有什麼幫助,因為此段經文禱告的「功能」不是重 點,禱告的「結果」才是。從主耶穌的觀點來看,禱告是關於—能力。 禱告的希臘文proseuche是由兩個字而來,意思是「大聲對某人說」或「向某 人許一個願」。 我們早已知道禱告是對神說話。但想要對禱告有更深入的認識,就需要知 道為何要對神說話。若想得到答案,就需記得主耶穌不是希臘人,當祂想到禱告 時,是想到希伯來人的禱告概念。 在希伯來文化中,禱告是口頭承認我在屬神的社區中的地位。當我禱告 時,是在宣告:我屬於創造世界和歷史之神家中的一員。 自有時間以來,神就積極在這家族中工作,歷史告訴我,即使我們無法目睹 所有過程,神還是一直不停實現祂的目的。我的家族歷史印證——神是按祂個人 的目的和決定去垂聽禱告的。若想瞭解以上的經文,首先要覺悟:禱告是關乎神 與祂的家庭之間的歷史,不是關乎我。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