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米尼人 Djimini People

       多數吉米尼人以務農為生,每 個人都被視為大家庭的一員。 這些出色的農夫集體耕田,每個人、 每個家庭都為村落貢獻自己的力量, 建立屬於他們的社區。吉米尼人認為 這種群體勞動的生活方式有助於讓他 們保持強盛。

      吉米尼人會視自己為群體中的一 分子,所有人的思想都指向同一個方 向,在他們的觀念中沒有個人,只有 群體,也就是家庭和部落。因此,若 有人作出與整個群體相違的決定,就 會被視為危險分子,將自己置於被隔 絕或驅逐的風險當中。

      為數8萬5千的吉米尼人全部是 穆斯林,除非帶領整個部落信主,否 則這個族群很難會有人願意改教。事 實上,吉米尼人並非唯一這樣想的族 群,在西非多數族群都不允許個人作 出自己的屬靈決定。

      威克理夫翻譯會的聖經譯者正 努力翻譯吉米尼語聖經,好讓吉米 尼人可以決定接受基督,不會因為 聖經是以不同語言寫成的,就自然 而然排拒。



天父,求聖靈在關鍵的吉米尼領袖身上動工,好讓他們在有聖經可讀時,能 接受真理,也影響別人接受耶穌。向全能神獻上讚美,因吉米尼人很快就能 取得聖經和語音資源,切切為威克理夫完成最後校對與印刷過程禱告。願主的道穿 透吉米尼人的心,好讓他們敬畏真神,並行出神的旨意。求主在信徒當中興起堅強 的門徒和僕人領袖。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 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賽 43:1

      名——在社交上很尷尬的事,是當 你遇到一個認識的人,卻記不起他的名 字。明知眼前這人是誰,但就是想不起 他的名字。儘管我們會忘記別人的名 字,但有些人的名字絕不會忘記,就算 很久不見,也不會忘記,比如自己的 孩子。沒有父母會想不起自己孩子的名 字,因為那是自己生的。神也是如此, 絕不會忘記你和我。

      神的記憶比誰都好,祂只「忘記」 我們的過犯,因為祂選擇饒恕,但絕不 忘記我這個人。

      「名」的希伯來字shem的意思是

      「命名你的人格」。名字是很個人化 的,如果你的名字很普通,或許有人和 你用同樣名字,但對神來說,祂給你 的名(不是你在地上的名)是絕對獨特 的。每次神想到你的名時,都準確知道 你是哪一位,絕不會把你和別人混淆。

      過去、現在、將來,絕不會再有 一個人和你一樣,你是完全獨特、無可 取代的。神認得你的特質,祂不指望你 的行動像別人、做事像別人、思考像別 人,祂只要你做完美的自己,所以祂給 你特別的名。

      今天你可以做一件事:寫下你的 名,對自己說:「神造我完美,在這世 界上,我不需要像其他人。」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宣教日引Google play/ iOS APP Store 下載 APP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