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的猶太人 Latvian Jewish People

       下班前,安德里斯(Andris)看 見他的同事埃德加(Edgars)戴 上一頂小圓帽(希伯來語中叫「基帕」 Kipa),感到新奇、有趣地問道:「嘿, 埃德加,為什麼你要戴上這頂毛帽?」 埃德加有點不高興地瞪著他說:「這 不是毛帽!毛帽是給卡通人物戴的。我這 頂小圓帽是猶太人去聖殿時都會戴的。」 安德烈斯隨埃德加走出辦公室,感興 趣地繼續問:「你已經信教了嗎?」 埃德加翻了個白眼回答他:「這跟宗 教無關!我是猶太人,這是我們逾越節的 傳統,猶太人都會這樣守逾越節的。」安 德烈斯感覺到埃德加的不耐煩,不敢再問 什麼是逾越節,只能目送埃德加離去。 在拉脫維亞,猶太人一般穿著與其 他人無異,所以人們通常不知道他們是猶 太人。他們在拉脫維亞比較少遇到反猶行 為,不久前還隆重舉行二戰期間猶太人被 屠殺日的紀念儀式,呼籲人們吸取歷史的 慘痛教訓,尊重人類平等、和平和自由。 紀念儀式就在二戰期間被焚毀的猶太人會 堂廢墟上舉行。當年,德國納粹將上千名 猶太人集中在這裡,放火活活燒死他們。 拉脫維亞猶太人如同其他兩個波羅的 海國家(立陶宛和愛沙尼亞)的猶太人一 樣,使用俄語作為貿易語言,目前已有許 多俄語的福音材料可供他們使用。



天父,求你讓拉脫維亞猶太人閱讀新約聖經,認真尋求真理,並從聖經中 發現彌賽亞的真理。祈禱有拉脫維亞信徒願意和猶太人成為朋友,向他們 活出美好的見證。「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 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 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 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禱告聖靈能攪動拉脫維亞猶太人的心, 使他們悔改,願意接受耶穌的救贖。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出 20:3

你的--是誰決定你是屬神 家的人? 是你的決定嗎? 聖經 中有不少形象告訴我們,是神揀 選人而非人揀選祂。耶穌用「吸 引」這樣的詞;保羅用「收納」 ;舊約中神與以色列民互動的標 準說法是「我是你的神」。 神的意思是:「你千萬不要 困惑,我要你知道,我是你的神, 不要考慮去拜另外的神,我現在告 訴你,我就是你該拜的。」 小小的代詞「你的」改變 了結果,這不是普通的一個神, 而是「我的」神。為什麼? 因 為神這樣說啊!因此,我可以很 安心,確知無論我生活遇到什麼 事,神都一定會保護和祝福我, 因為祂是我的神。生活中若沒有 神,到處都是恐懼和危險,但有 個小小的「你的」就不同了。 今天,神是你的神,生活在 祂的掌管之下,你不必擔心,祂 已經宣告說你屬於祂。是的,我 曾說:「神啊,我選擇生活在你 的權柄之下,我需要你。」但早 在那之前,神就已經宣告:「我 是耶和華你的神。」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