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薩里人Sali People蜘蛛吐絲

       來到印度,很難不被紗麗這種傳統服飾迷倒,一塊長長的布料纏上身、額間點上朱紅的吉祥誌、戴上鼻環與手環;不論階級貧富,女子自成一幅綽約的風景。而且人人都有自己使用紗麗的手法,演繹出不同的造型。

南印一家頗有名氣的紗麗店裡,每天遊客絡繹不絕,那些複雜絢麗的織錦令人讚嘆。而背後的巧匠就是薩里人,這名字的意思是吐絲編織的「蜘蛛」。

店主說明:「現在很多衣服都是機器生產的,但我們參與了傳統工藝保存計畫,布料和一針一線都堅持手做,好讓工匠的技藝不至消失。」

她摸摸流光溢美的花紋,「你看,這是由裹著金箔的棉線,纏繞細銀絲或細銅絲織的。」又指著店內繽紛的布,「染料是從許多不同的植物提製的……」

120萬的薩里人住在南印,以卡納塔克邦與馬哈拉施特拉邦為多。他們大多還從事織布、染布、成衣產業,部分是農民。



天父,聖經記著:「有一個賣紫色布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上帝。她在聽著,主就開導她的心,使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求主打發使者去向薩里人傳福音。禱告薩里人的心如同好土,願意用心聆聽神的話語,主就開導他們的心,使薩里人明白真理。也求神在薩里人中興起許多「呂底亞」,發揮影響力來傳揚基督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他使曠野變為水潭,叫旱地變為水泉。(詩107:35)

旱地--tsiyah是乾燥的沙漠地區,最需要的是水,只有水才能使人得到滿足。

大衛寫這首詩向神表達:「我渴想你。」神回應大衛:誰能把曠野變成水潭呢?耶和華神;誰能給旱地帶來水泉呢?耶和華神。

能夠使我們乾渴之心得到滿足的,是神自己的行動,而不是我們在曠野或旱地為自己掘一口井。若神不對我的乾渴做出回應,我們將活不下去。

沒有別人可以做到這件事,其他都只是暫時的替代品和麻醉劑。今天我們的文化瘋狂追求成就,到處都是「你去做這個、買那個、試這個… …你的人生就能美好和滿足。」即使在教會也免不了墮入這陷阱。然而,這些都是謊言!

你認為要汲取多少,才能得到神的榮美、恩典、憐憫和慈愛?我們心中的空處絕對無法填滿,這個空間只有神能填滿。

你是怎麼處理你的滿足呢?你渴慕更多認識神,得到從神而來的滿足嗎?

致謝: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