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芒族Muong

       為什麼在越南北部九十多萬的芒族人中間,中年男人很少呢?這是因為在1975年結束的越戰期間,芒族人狂熱支援北越共產黨政權統一國家的軍事行動,許多年輕的芒族人士兵在戰鬥中陣亡,留下了大量無法出嫁的女人以及沒有父親的孩子和寡婦。在四十五至六十歲的芒族人中間,孤獨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此外,在芒族人村莊中,還有大量的殘疾人,他們尚未從戰爭創傷中恢復過來。 越南人口約七千三百萬,其中89%是越族,又稱京族。其他則有岱、傣、依、苖、高橡及芒族等。芒族主要分佈在和平及清化兩省的高地。芒人和越南的京族關係密切,故此他們兩族間的語言也相近。芒族人才華出眾,男子長於狩獵,女子心靈手巧。因為芒語系統源於古越語,故芒語被認為是越南語的一個方言。 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法國天主教宣教士曾計劃在芒族人中間傳播福音。但是戰爭結束之後,北越政府關閉了芒族人地區的所有教會,並要求所有芒族人學校必須教授共產主義理論。在接近一百萬芒族人中間,目前只有大約三千個基督徒。



求上帝賦予越南教會以力量,讓他們將福音帶給芒族人。讓福音電臺的節目繼續在芒族人中間取得成果。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2:4) 中國人「各家自掃門前雪」或經濟學中資源短缺的理論,很多時會引導我們「先顧好自己」。信耶穌的人相信我們的神是供應的主,是愛的神。祂教導我們有得著的時候,要彼此分享;有重擔要彼此分擔。從這些表達中,使我們從這世界的價值觀中分別出來,屬神的一族能在這世代中顯現出來了。在這彼此相顧的行動中,「愛心」 被激發出來,引致大家能夠彼此相愛,互相建立;為要對方得造就、得益處,使屬基督的群體,建基在愛的質素裏。我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卻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腓立比書二章五至七節上)



要先有一這份自我限制的心腸,才能夠顧別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