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 達貢巴人Dagomba

       傑克正在背誦祖先的名字,剛才在宴會中,他吃了許多東西,感覺自己的胃隆得高高的。背誦完祖先的名字,傑克用右手舉起一個正在燃燒的火把,伸向他前面的一棵樹,表示布貢節(Bugun festival)即將開始。 「布貢」 的意思是「火」 或「地獄」,這個節日是用來祭祀達貢巴人的祖先。達貢巴人約有七十八萬五千人,他們是加納最大的福音未及族群。與非洲下撒哈拉地區的許多族群一樣,達貢巴人用各種方法來取悅祖先的靈魂,他們擔心這些靈魂如果被冒犯,會報復他們。在宗教上,達貢巴人與許多西非族群一樣,也是穆斯林,不過他們的傳統萬物有靈教對他們日常生活的影響,其實遠遠大於伊斯蘭教。達貢巴人供奉許多神靈,除了每個村莊都用祭品來供奉自己的神靈之外,各個村莊的達貢巴人又經常聚集在一起,共同供奉幾個最具有魔力的神靈。 一個村莊的首領,通常從最年長的人中挑選。此外,鼓手在達貢巴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他們不僅為人們帶來歡樂,還是「宮廷歷史學家」,負責記錄這個族群的重大事件。



祈禱聖靈開啟達貢巴首領的心,讓他們接受耶穌基督。

       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雅3:9-10) 我們接受了神所賜的新生命之後,很多舊有的價值觀和行為也要改變。其中一樣就是要把我們的舌頭分別為聖,不應該一方面頌讚神,一方面又咒詛那按神形像被造的人。聖經作了個比喻 ﹕一個泉源豈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雅3:11-12) 我們接受了主的生命後,一切的源頭都是來自神,由祂而來的都是最好的,包括我們所說的話。願我們能摒棄那舊有不好的,領受從上而來最好的福氣。



用什麼方法才可勒緊舌頭呢﹖就是努力約束自己的心。在 「我有自由﹗」、「我有權利﹗」、「我喜歡這樣﹗」 等霸氣中,進入自我限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