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圖爾人 Rutul

       這個覆蓋著積雪的山口迎來了夏季,經常有大霧或大雨,你習慣這種氣候嗎?三萬名魯圖爾人是一個吃苦耐勞的族群,他們既習慣嚴寒的冬季,也習慣涼爽的夏季。魯圖爾人居住在高加索的高山上,主要分佈在流經達吉斯坦南部的薩姆爾河附近的山谷地帶。 魯圖爾人主要以飼養綿羊和牛為生。此外,他們還在春季和冬季種植小麥、黑麥、大麥和小米。魯圖爾人具有藝術家的天賦,擅長製作精美的羊毛地毯和帶有裝飾品的襪子,然後將它們出售。1990年之前,魯圖爾人沒有書面語言(文字)。能夠講魯圖爾語的人,同時也能講俄語、阿塞拜疆語和萊茲金語。 十至十一世紀,伊斯蘭教曾經在魯圖爾人中間廣泛流傳,當時修建了大量清真寺,每個村莊中都有伊斯蘭教的宗教首領。今天,魯圖爾人幾乎全部是穆斯林。除了伊斯蘭教之外,大部分魯圖爾人還相信自然崇拜、狩獵崇拜、豐產崇拜、動物崇拜等,而伊斯蘭教是禁止穆斯林這樣做的。



●求主耶穌的靈,粉碎惡者利用伊斯蘭教和自然崇拜對魯圖爾人的欺騙和束縛。 ●祈禱魯圖爾人的心靈能看到、聽到耶穌基督為他們所作的一切。 ●求主差派宣教士,去接近魯圖爾人,收祂的莊稼。

       全世界的神─有福了(一) 「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 〈賽19:25〉 當以賽亞傳達從神來的這個信息時,你能輕易地想像那些猶太人的反應。震驚!嗤之以鼻!神怎能稱埃及是祂的子民,亞述是祂手中的工作呢?這特殊的地位不是只屬於被揀選的以色列人嗎? 在聖誕節這天,全世界都蒙神祝福。埃及象徵著迫害與壓榨、過去的罪和絕望。亞述則象徵著驕傲與靠自己、自高自大與想當名流。這兩者都與神揀選的產業,一同蒙福。神把整個人類都圈在一個圓圈裏,稱他們所有的人是有福的。 若想明白這個圓圈到底有多緊密,我們需要對希伯來文barukh〈有福〉這個字有所瞭解。神說:barukh ‘ammi,是「我的子民是有福的」的意思。Barukh是指在賜福者與蒙福者兩者之間建立或承認有著親密的關係,賜福的這行動,意味著我把你帶入和我特殊的關係中,不僅是單純讓你接受一個恩典,我還使你成為我的朋友。當主耶穌告訴門徒,祂不再認為他們是僕人,而是成為祂的朋友時,主耶穌就主動開始這個親密的福氣。祂通過帶領他們與祂有最親密的關係,而讓他們成為祂的朋友。主耶穌只是把神的心願實現出來而已,barukh ‘ammi,我的子民是有福的。你們要與我有最親密的關係,因為我渴望如此,並且已讓它成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