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曼達安人 Mandaeans

       曼達安的意思是「真知的擁有者」。許多人相信,曼達安人是猶太人的後裔,當猶太人從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時,他們的祖先留在巴比倫。今天,曼達安人是一神教徒,只信奉猶太教,不過其中夾雜了拜火教的教義。曼達安人的教士全部是占星師,其中一些人還實施巫術。 在曼達安人的信仰中,他們接受亞當和使徒約翰,但不接受耶穌。曼達安人的聖經《根紮‧拉巴》(Genza Rabba) 將約翰和耶穌說成是彼此競爭的對手。 曼達安人居住在伊朗最長、最大的河流庫蘭河畔,故此他們以一個流動的水來象徵他們所追求的偉大生命;他們每天都將自己浸入水中,作為連續不斷的潔淨禮。曼達安人相信人類和宇宙萬物被一位光明之王統治著,又認為宇宙中的天體有生命,能夠向人類提供健康、力量和富裕。曼達安人認為人的靈魂是不朽的,故經常吃掉供奉給死者的祭品,藉此「增強」死者的靈魂,然後向死者的靈魂尋求幫助。在伊朗的二萬五千名曼達安人中,只有不到2%的人歸主。求聖靈讓伊朗的曼達安人看到耶穌,他才是真正的光,他才是宇宙的創造維繫者。只有耶穌,才能給曼達安人帶來真正的活水。



「誰能傳說耶和華的大能﹖誰能表明他一切的美德﹖」(詩106:2) 宇宙萬物和諸天都頌揚的大能創造者啊,眾神之中,誰與你相比,聽從你命令成全你旨意的大能天使、天軍都要稱頌你。父啊,曼達安人目前尚不認識你,仍未充分領悟你的奇妙作為和一切的恩慈;主啊,不要讓他們滿足於他們現在所認識的,因為是個錯誤的認識,把受造之物當作創造者。主啊,我把曼達安人帶到你的施恩寶座前,求主讓曼達安人明白過來,甦醒他們,一切來自仇敵惡者的矇蔽要清除,他們既自稱是猶太人,主啊,你必記念你的約,賜他們新心,認識耶和華獨一真神,知道你是用恩慈看顧他們的神。願他們見到你選民的福,樂你國民的樂,與你的選民一同蒙恩。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第一個原因──救贖了 Gealtika (一)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賽43:1〉 這世界對懼怕沒有解決的對策,它提供許多主張,可是沒一個是合用的。其實這世界建立在懼怕之上,不懼怕是沒有道理的。我們大多數人都接受懼怕的控制,一直活在令人疲憊的保護中。 需要證據嗎?打開新聞聽聽,每條新聞都迸發出懼怕。住在隔壁的鄰居居然是個性侵犯者,恐怖份子走在街上,水裏有化學藥物,空氣中有污染,你該吃什麼食物不該吃什麼,該吃什麼藥,該買什麼股票。這世界最大的誡命是:你該懼怕。 可是根據神該有的世界,是迥然不同的地方,不同到一個地步讓充滿懼怕的這世界無法理解。從「你該懼怕」的世界的角度來看,有神的生活根本講不通,「我周遭的事物如此令人害怕,我怎能相信神呢?神能拿高速公路上的狙擊手怎麼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