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伊富爾貝人 Gey Fulbe

       蓋伊牧人趕著牛群,向北穿越喀麥隆的北部草原。每年旱季到來之後,這些年輕的牧人就會離開村莊。他們趕著牛群四處漫遊,直到雨季到來。晚上,蓋伊牧人們聚集在篝火旁,講故事,這是他們最喜歡的休閒方式。許多故事是關於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的,遺憾的是,蓋伊人從未聽到過耶穌基督的救贖故事。 多個世紀以來就一直居住在喀麥隆北部的草原中的蓋伊富爾貝人,是第一個接受伊斯蘭教的黑非洲部落。今天,99%的蓋伊人是穆斯林,在這個族群中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蓋伊人特別擅長講故事,許多故事具有寓言色彩,也是一種傳遞蓋伊富爾貝族的社會道德的方式。



神啊,諸天和穹蒼都在述說你的榮耀,因為你奇妙大能的作為,充滿在人類的歷史中。但你的故事,蓋伊富爾貝人尚未知道,也未領受你的法度和訓誨。父啊,求你在蓋伊富爾貝族群中,開道路,就是那生命之道;興起和使用那些以說故事方式的宣教工作和宣教士,把他們所經歷過主耶穌基督奇妙的救恩、拯救和恩慈,在蓋伊富爾貝人中傳揚,成為你的見證。奉主名祝福蓋伊富爾貝人,早日得拯救,蒙聖靈使用,成為傳揚耶穌基督故事的傳道大軍,主的熱心必成就這事。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戰士、勇冠三軍和英雄--全能的 神 el-gibbo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6〉 現在我們發現這嬰孩是宇宙的冠軍,宇宙中最偉大的戰士。除非曉得祂的下一個頭銜el-gibbor,否則不會知道。這嬰孩全名的這一部份,把「神」〈el〉這頭銜與gibbor這形容詞結合起來。我們把gibbor翻譯為「全能」,可是這形容詞的意義遠超過這意思,有些意義隱藏在它的結構裏,有些隱藏在用法裏。 首先,這字根是gbr〈是形成這字的子音〉,如果我們看gibbor這字的子音,我們看到兩個 b,不是一個,這叫做「把中間的字根重複」,是把強調加給這字的技巧。因此,這不僅是全能的神,而是非常全能並且出奇地強大的神。就好像在字中間加上一個驚歎號! 其次,我們發現gibbor大多數用在軍事征服與行動上,這時,gibbor是用於那些成就許多偉大事蹟的英雄人物身上。第三,當gibbor用在別處經節時,發現只有展現出勇武、能力、與非凡成就的人,才被稱為gibbor。如果你是姊妹,不要不服氣。當女子是主詞時,‘eshet hayil﹝箴31﹞是gibbor的對等詞。這位嬰孩一出生就是gibbor!祂生來就具有能力,這點讓祂絕對與眾不同。最後,這字與神的名字同用時,詩篇24:8和申命記10:17說明神的能力與力量足以粉碎祂的敵人,使反對祂的人畏懼與害怕。 這位在馬廄出生的嬰孩,祂的名字的一部份把祂的真身份呼喊出來--對祂沒有任何難成的事的全能之神。El-gibbor已降臨人間,祂的出現會改變一切,這是無可比擬的降生。那創造宇宙的力量,現在被包裹在手織的棉布中,安睡在馬利亞的懷中。如果這事不能讓你跪在地上敬拜神,就再也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