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博吉賈特人 Kamboj Jat People

       旁遮普大學(Punjab University)的前任副校長蘭達瓦(M. S. Randhawa) 曾經說:「坎博吉人頑強、堅韌,沒有人能夠打敗他們。」 坎博吉人擔任軍隊和政府領導人已有很長的歷史,其中在印度洛迪王朝時期 (1451-1526年),坎博吉人的影響力最大。 每次我們提到印度和印度人總會先想到印度教,及許多世紀以來 印度教對印度 人的影響。但坎博吉人是一個例外,因為大部分坎博吉人是穆斯林,還有許多人是 佛教徒、錫克教徒和耆那教徒。但在這個族群中卻沒有一個已知的基督徒。 今天的坎博吉人很可能是鐵器時代某個波斯部落的後裔,在一些古老的梵文 書籍中曾經提過他們的祖先。坎博吉人的波斯祖先向東遷移定居印度北部,最早 的那群坎博吉人被當地其他族群同化了,在原有的名字後面附加了其他名字。 今天,坎博吉人是賈特人的一個分支,約有一百五十萬人,在印度社會中享 有較高的地位。室外曲棍球的奧運會金牌楚拉姆•拉蘇爾(Ghulam Rasul)和銅 牌阿沙德·坎博(Arshad Kamboh)都是坎博吉人。



天父,我們要為約有一百五十萬的博吉賈特人禱告,他們當中還沒一個 已知的基督徒,求三一神的恩典快快臨到這個族群。懇求父差派人向博吉 賈特人傳福音,聖靈預備他們的心願向基督開放,接受基督作為他們的救 主。奉主的名求,阿們。

       完美的逃生(一) 那時,求告耶和華的名的,都必得救;約珥書2:32 得救——你是否曾在佈道會上聽過這節經文?若你發現希伯來文動詞「得 救」的意思並不是關於永生的「得救」,你會感到意外嗎?你想不想回到原文的 背景檢驗先知約珥真正要傳達的意思呢? 這裏用的動詞為malat。你可以從約伯記41:19和創世記19:17找到,就是逃 跑。在你決定動詞的意思以前,先看看這兩起事件。你發掘到什麼呢?這字眼與 「逃脫」有關,而不是關係「赦免」。它的意思是逃離災難,而不是避開地獄。 當然,以斯帖4:13和詩篇89:48都是與逃離死亡有關,只是那情景與語境中的死 亡是立即的、身體上的死亡。 也許這小小的洞察幫助我們看到,我們的解經受福音派視角的影響有多大。 猶太人不認為救贖首先是與永恒的生命或刑罰有關。對猶太來說,救贖首先與 逃脫眼前的危險有關。「你得救了嗎?」這類問題是現代佈道家發明的字眼, 但絕不是保羅、彼得或耶穌的意思。(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