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芬蘭語的猶太人 Finnish Speaking Jewish People

       19世紀中葉以前,猶太人不允 許居住在今日的芬蘭境內。後 來即使這禁令取消後,芬蘭猶太人的 生活仍受制於那些對他們有偏見、針 對他們的行政命令。 今天,只有約1,300名猶太人居住 在芬蘭,他們在音樂、政治、科學和 文學等文化領域上均有出色表現。 「猶太社區中央委員會」(The Central Council of Jewish Communities) 在推動猶太文化、防止猶太人被同化 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除了鼓勵住 在芬蘭的猶太人學習希伯來語、參加 以猶太文化遺產為重點的課外教育活 動之外,也讓芬蘭猶太學生有機會訪 問以色列,使他們能與猶太身分保持 連結。 在芬蘭只有兩座猶太會堂,一座位 於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另一座在 圖爾庫(Turku)。雖然這些猶太會堂按 照正統猶太教運作,但大多數芬蘭猶太 人在遵循信仰上並不太認真。



天父,但願在芬蘭為數不多的猶太人不定睛在世界,更願關心屬靈的事, 常常渴慕尋求真理,並且能夠尋見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的主耶穌。 但願芬蘭猶太人承認耶穌是彌賽亞,是所有問題和渴望的答案。「有許多人因認識 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求天父幫助芬蘭猶太人能被耶穌 稱為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審判全地的主豈不做公平的事 嗎?創18:25 審判--希伯來文化對法律的觀 念和我們現代的社會很不一樣。我 們的法官不制定法律,他只是執行法 律;但古老的閃族不是由法律治理他 們,而是由「身為法律的人」來治理 他們。支派的首領並不解釋法律,而 是以個人和集體的方式來體現出法 律,這是舊約對「審判官」的看法。 耶和華是全地的「審判官」,祂 擁有最高權威,而祂的屬性,就是一 切受造物之間互動所依據的根基。這 也是為什麼說「政權落在祂肩上」的 緣故。 明白這點,將帶給我們的行為極 大改變。若我們認為聖經只是一本法 律書,就會引導我們走向教條主義, 或對事物帶有模稜兩可的看法。因為 以我們的習慣,要不接受一套嚴苛的 法律,要不就盡力鑽漏洞逃出法律的 範疇。 神對法律沒興趣, 衪只對人的 心、性格、價值和順服有興趣。當我 們從法律轉移到公義時,世界就改變 了,有自由從天上澆灌在我們身上, 神的政府管理我們的心(祂的國度來 到世上)。在神的政權之下,法律的 目的是順服;公義的目的是做神的公 民。你活在法律之下,還是是個自由 國度的公民?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