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高雄人 Eastern Ghao-Xong

       「過去曾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被中國政府嚴重壓制……靈裡的獨立……」這是宣教士雷夫‧柯弗爾(Ralph Covell)對湖南省東高雄人的兩個形容詞。他說這兩個因素導致東高雄人不願意接受新的信仰。東高雄人面對迫害時所表現出來的毅力,也使他們拒絕任何來自外界的影響,特別是屬靈上的影響。

東高雄人相信他們是一名被稱為「蟠虎」的龍狗神(Dragon Dog God)所創造的。他們認真祭拜多種鬼神,相信這些鬼神會住在家裡的門柱上,因此每年都會將祭拜過的豬血塗抹在門柱上來討好門神。

東高雄人也奉行祭祖的傳統,並且倚靠巫師來預知未來運程。巫師會吩咐他們舉行合宜的儀式、獻上牲祭和供品,以消災解厄、遠避疾病和死亡。他們也常向鬼神獻祭來討好牠們。

東高雄人以種桑椹和養蠶維生,他們擅長用蠶絲來編織衣服。直到今天東高雄人仍依循著古老的生活方式,因此他們在教育和醫療方面的發展並不好。

東高雄人將豬血塗在門柱上的傳統,和聖經中的逾越節很類似,這代表他們相信用血獻祭可以得到救贖,這和基督教信仰很類似。



天父,禱告東高雄人能從相信豬血轉而相信耶穌的寶血,也為著他們能夠轉離偶像,敬拜獨一真神來禱告。求主恩待東高雄人,幫助他們對這位「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的獨一真神有信心,願意相信神能夠眷顧他們生活中的大小需要。求主釋放他們不再害怕鬼神,在主裡找到真正平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因此,我這為主被囚禁的勸你們:行事為人,要配得上你們所蒙的呼召,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彼此寬容;以和睦聯繫,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弗4:1-3,新譯本

忍耐---makrothumia是兩個字的組合:makro(大或長)和thumos(生氣或憤怒),兩個字合在一起,就是「長久忍耐憤怒」。令人驚奇的是這裡假定憤怒是合理的。一個忍耐的人有能力、也有理由執行懲罰,但他決定不行使這項權利。換句話,makrothumia是自己選擇要放下權利。

這對教會很重要。神的選民在世上代表神的聖潔,因此主耶穌賜給教會有饒恕過犯的權柄。教會動用這個權力時,應該反映出神的忍耐屬性。忍耐意味著願意受苦和付代價去寬恕,正如神付上很大代價赦免我們一樣。沒有付代價的忍耐不是神用來稱量我們「配得上」的天平。

如果你忍耐,向不忠的配偶保持忠貞,神了解你的感受,先知何阿西也體驗過。如果你為神的名白白遭受毀謗或傷害而不起訴,主耶穌知道你的感受。如果你伸手出資幫助人,卻沒有獲得償還和回報,主耶穌也是如此原諒別人的債務。蒙神呼召的人在饒恕別人時,要效法神的忍耐,就是不怕受苦。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