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人Laos

       老撾又稱寮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全國大體上可以統劃分為老龍族,老聽族和老松族三大族群。人口約七百萬,90 %以上是佛教徒,佛教的影響滲透到民眾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流行的風俗禮儀多與佛教有關。老撾原屬法國殖民地。於1954年獨立,在政治上十分依賴越南。 老撾人性情溫和,好和平,待人親切,即使互不相識,向對方總是報以微笑,親切地說一聲 「沙拜迪」 (你好),立即讓人感受到一種真摯的友情。 大部份老撾人仍未聽聞福音,1975年起,外國宣教士能做的不多,主要靠老撾本身的信徒和教會來傳福音。(編註 ﹕感謝主,早期有從香港建道神學院畢業的張志江牧師,師母【<南疆之戀>的作者】,前往宣教,在當地成立教會,造就信徒。該教會於九十年代再開放後,可以正式恢復聚會,並且有許多福音外展事工。) 雖然,屬共產政權的政府仍對基督徒迫害,企圖鏟除所有基督徒,但教會依然增長。老撾的群體歸主運動和全村歸主的情況仍屢見不鮮。很多未聽聞福音的群體,在本土信徒的努力而得到福音。感謝主,全球錄音網路已經製作了九十二種老撾的語言和方言信息錄音帶。由於老撾人識字率偏低,故這項工作非常重要。 過去,山區的赫蒙人對福音最有反應。但因以抵抗政府見稱,故幾乎所有赫蒙基督徒均在1975年逃離。今天散居全球的赫蒙人中,約有四分之一是基督徒。北部的群體對福音較為開於,但鑒於政治情勢,教會很弱小,請為這情勢早日轉變代禱。



南部的小部落在1957至1963年間才首次聽聞福音,但戰爭又阻礙教會的發展,他們對精靈非常恐懼,求主使他們在基督裡得釋放。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4:4) 如果我們將眼目放在周圍客觀的環境裏,我們的情緒就會隨著環境而有所改變。如果今日天氣晴朗,我的心情就會好一點;如果預測明日密雲,我就預測自己心境會下沉。但是,聖經中所說的「喜樂」,乃不會受環境或際遇所影響;它跟「快樂」是不同的。「喜樂」不是「阿 Q 精神」,是要靠主才能得著的。「喜樂」是信耶穌的人的力量,是一種美好的屬靈質素。



「靠主喜樂」就是願意讓主改變自己的心態,而自己也樂意主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