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吉達爾人 Negidal

       「內吉達爾」的意思是「這個地方的人」。對內吉達爾人來說,「這個地方」就是位於中國-俄國東北部邊境的哈巴羅夫斯克。內吉達爾人只有口頭語言,沒有書面語言(文字)。八百名內吉達爾人經營家庭農場,飼養牛、豬和鳥類,此外,居住在北邊的人還飼養馴鹿,居住在南邊的人則飼養雪橇犬。從十九世紀末期以來,內吉達爾人的主食一直是土豆。內吉達爾人經常用土豆與鄰近的俄羅斯人交換魚類。內吉達爾人居住在典型的俄羅斯式木制房屋中。 俄國北方的冬季非常嚴酷,氣溫低於零度長達幾個月,而內吉達爾人在這種氣候中已經居住了許多年。內吉達爾人用魚皮製作鞋子、衣服和其他家庭製品。據我們所知,目前還沒有內吉達爾人信奉耶穌基督。這個族群一直信奉傳統的萬物有靈教和薩滿教。此外,有許多內吉達爾人同時還是穆斯林。



●祈禱內吉達爾人早日聽到福音。 ●求主差派和興起教會,前往哈巴羅夫斯克。 ●祈禱早日有內吉達爾語的福音錄音帶和聖經。 ●求神使用夢境和異象,讓這個族群的首領們看到通往十字架的道路。

       全世界的神─有福了(二) 「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 〈賽19:25〉 救主降生之前許多世紀,神已伸出手要祝福全世界。要把我們帶回與祂有親密關係的計劃,不是新計劃,是神惟一的計劃。化敵為友,是神的做法。我很高興神是祝福友誼的神,我曾住過埃及,在亞述定居,不是來自以色列,可是神不在乎這些,只伸開雙手邀請我,這絕望的埃及人和高傲的亞述人,來成為祂的朋友。祂不是等到我和祂建立了親密關係後,才施恩給我,祂先以慈愛的態度對待我,宣告說我是祂朋友。 你真的接受barukh ‘ammi這了不得的含意嗎?一如我朋友史迪夫告訴我的:「神沒對你生氣。」神已決定要讓我成為祂的朋友,不在乎我曾經住在哪裏,如何生活,揹負著什麼,神稱我為「我的子民」。如果祂在我要為祂活之前,就已以親密的關係祝福我,當我真正喜歡成為祂朋友時,將會多意識到祂的祝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