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瓜爾尼哈瓦拉米人 Hawarami Guarni

       斯泰爬上佈滿岩石、崎嶇陡峭的高山,農場和平頂房子已經從視線中消失。每年夏季,斯泰驅趕綿羊和山羊,前往庫爾德斯坦的高山草場。庫爾德斯坦的意思是「庫爾德人的家園」,它位於土耳其、伊拉克、伊朗三國交界的地方。庫爾德斯坦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雖然許多庫爾德人認為它是獨立的。斯泰居住在伊朗,是一個哈瓦拉米瓜爾尼人,不過他認為自己是庫爾德穆斯林。因為他早已經與庫爾德人的文化同化,雖然他依然講瓜爾尼語。 在斯泰的大家族中,一些人是什葉派穆斯林,另一些人是遜尼派穆斯林。斯泰從未聽到過福音,從未遇到過基督徒,也從未見過瓜爾尼語的聖經。當地基督徒的人口比例是0.1%。 瓜爾尼人是哈瓦拉米族的一個分支,由於他們散居在庫爾德斯坦,故此外人都把他們當作是庫爾德人,唯一把他們區分的是言語。今天,哈瓦拉米人大部份以務農和畜牧為生,但他們本身是出色的戰士族群。上世紀時,他們是伊朗的常規兵團。自從1980-1988年兩伊戰爭期間,由於伊拉克對庫爾德人的迫害,也影響了在他們當中的哈瓦拉米人。



「耶和華必像勇士出去,必像戰士激動熱心,要喊叫,大聲吶喊,要用大力攻擊仇敵。」(賽42:13) 得勝的主,萬軍之耶和華,我們把瓜爾尼人帶到你的寶座前,願他們在你眼前蒙恩,你要將他們從黑暗的權勢下領出來,歸到你愛子的光明國度。主啊,你要像勇士般在他們面前,為他們開路,讓他們全然依靠你,我們為那些在哈瓦拉米人中作見證的伊朗信徒禱告,求主祝福他們。讓福音透過他們傳給哈瓦拉米人,不獨在乎言語,在乎權能和聖靈,以及他們的信心。主啊,奉你的名祝福哈瓦拉米人,讓他們心中的眼睛明亮,被身邊的基督徒言行所吸引,特別是那些住在他們當中的庫爾德基督徒,活出基督,好讓每一個哈瓦拉米人得知你的道路,尊主的名。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第一個原因──救贖了 Gealtika (二)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賽43:1〉 以賽亞告訴我們,為何不需要懼怕。它和安全感、永遠的祝福、讓人飛黃騰達的福音、以及心態無關,以賽亞說,從我們生活中除去懼怕,這事和我們毫無關係,基督教不是自助的宗教。只有一個理由讓我們不用活在懼怕中:神已救贖了我們。 Gealtika──我已得救贖──這是聖經裏最重要、改變人生的字眼。它說我完全無法把自己從綑綁我的奴役中買贖回來,有一個人代表我,成為我的救贖主。我沒有逃脫的生路,迷失在懼怕中,是懼怕的奴隸。沒有任何自助、人的努力、思想轉換、政府計劃、或新的科技,能讓我得自由,可是神能做到。祂為我付了贖金,讓我從懼怕的世界中得釋放。突然,我能唱救贖之歌。 你今天從懼怕中得釋放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