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尼-阿梅爾 貝賈人 Beni-Amer Beja

       「我是蘇丹一個貝尼-阿梅爾貝賈村莊中的教師,但我本質上是一個遊牧 民。我愛我的牛群和駱駝群,待它們像待家人一樣。我夜間领它們外出 吃草;白天去學校教書。目前這季節,我還會種植一些農作物。我有時 去卡薩拉鎮為我的動物購買飼料。生活很艱難,但我很快樂,因為我們貝賈人 能夠居住在蘇丹,開始一段新生活。難民營關閉之後,許多貝賈人無法返回厄 立特里亞,因為厄立特里亞人民解放陣線(Eritrean Popular Liberation Front)佔 領了我們的土地。我們是窮人,但蘇丹卻接納了我們。我們已經學會像蘇丹人 一樣生活。」 對貝尼-阿梅爾貝賈人來說,這是一個很熟悉的故事。這個族群最早居住在 厄立特里亞,後來遷移到蘇丹。最近十年,許多貝賈人已經與蘇丹社會同化, 他們放棄了遊牧生活方式,成為農民或城市低薪工人,不過也有一些貝賈人既 放牧、又種田。 貝尼-阿梅爾貝賈人是14世紀在厄立特里亞三個小族群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族群。最近的調查表明,這族群在蘇丹和厄立特里亞和總人口為206,000人。他 們名義上信奉伊斯蘭教,但實際上信奉靈魂崇拜。



親愛的天父,蘇丹是個抗拒福音的地方,祈求父為遷移到此地的貝尼-阿 梅爾貝賈人預備福音管道,使他們能接觸到福音,能接受救恩,甚至將 這祝福流傳到蘇丹人中。阿們。

       你害怕嗎?--如同賊一樣 hos kleptes (一) 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 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 〈啟3:3〉 啟示錄中幾乎沒有任何經文比這節更令人害怕了,我們當然寧願去想關 於「末世」的事,好像我們能橇開天上書卷裡所寫的、那些有關我們未來的秘 密。我們全神貫注在末日「被留下」的狂熱中,反而忽略了真正信息──要準 備好!再一次,這整個主題轉向悔改。 「你們若不悔改,我就會像賊一樣來到。」希臘原文是 hos kleptes,它是 英文kleptomaniac偷竊癖的字根,是指無法停止偷竊的人。聖經把小偷和強盜分 別出來,強盜是面對面地見到受害者,他來到你面前,當著你面把東西搶走, 你是看到他的。可是小偷是在你不知道的情況下偷偷進來,沒人注意時偷走東 西,要等到發現東西不見時,才知道他來過。此節就是強調這點,主耶穌會在 無人偵測到、無人注意、無人想到時來到,直到你發現你最寶貴的東西──你 的生命,失去時,才突然曉得。 如果有誰能做出令人驚愕的事,就只有神了。聖經記載了許許多多人完全 被神的舉動嚇呆了的事,無論他們如何策劃和預測,神總是在完全出乎他們預 料之外的情況下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