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的普什圖穆斯林 Muslim Pashtun People in Moscow

       經常在外的人都曾經歷在異鄉遇到麻煩時那種失落、孤獨和焦慮感。莫斯科的阿富汗普什圖人對此深有體會。這些普什圖人一直沒有官方身份,經常遭遇警察的騷擾和流氓的襲擊。 哈比布拉(Abdul Habibullah)是一位住在莫斯科的普什圖人,他說:「當然,一旦阿富汗的生活恢復正常,我們就會儘快離開莫斯科。在這裏我們並沒有家。」他以前曾經是阿富汗軍隊的上校,但現在卻靠出售戒指、鋼筆和其他小商品勉強維持生計。 莫斯科有大約35,000名阿富汗普什圖人,其中許多人過去曾是專業人士、公務員和技術專家。這麼多專業人士都選擇離開阿富汗,可以想像該國的基礎建設如何殘破不堪。這些阿富汗專業人士的技能在莫斯科並沒有發揮空間,他們只能從事不需要技能的低薪工作。 在莫斯科的普什圖人中間,只有約五百人被俄羅斯政府正式承認為難民。 普什圖人不僅在社會、經濟方面感到絕望,在屬靈方面更是毫無盼望。許多世紀以來,普什圖人一直信奉伊斯蘭教,這讓他們在精神上格外空虛。



天父,為在莫斯科沒有官方身份的普什圖人祈禱,他們內心無法穩妥,終日惶恐不安,不知道自己的落腳處在哪兒。天父啊,求讓普什圖人能尋著您,知道您愛他們,差主耶穌拯救他們,將兒子名份賜給他們,並為他們預備了永恆的家。祈禱普什圖人能接受耶穌基督,讓他們的生命中充滿希望。奉主的名求,阿們。

       你賣了什麼東西?(二) 你曾否為了個人聲望或形象犧牲真理?曾否為了利益順應潮流?為了讓人接受你而犧牲敬虔?為了享樂出賣正義?我們每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娼妓,隨時因為我們認為需要的東西出賣自己。 保羅說要逃避porneia。我們當然應該逃避性犯罪!可是別以為有貞節的行為,就是逃避了淫行,事實上這邪惡的觸角早已悄悄潛入我們心中最深的部分! 你今天為了得到想要的東西,賣了什麼東西?失去了父神哪些性格? 「主阿!原諒我。我是那位在犯心靈姦淫時被抓到的婦人,我是為了事業把自己賣掉的人,為了滿足我的需要,賣掉祢恩典的人。請讓我聽到祢對我發出的憐憫聲音,幫助我逃避我裏面黑暗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