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義大利語的猶太人 Italian-speaking Jewish People

       「神並沒有棄絕他預先所知道 的百姓。」羅馬書11:2 猶太人居住在義大利已有超過 2,000年歷史了。當年使徒保羅寫給羅 馬人的書信中,就提到了猶太人。 猶太人在義大利的歷史一直是在 容忍和迫害之間演進。從古羅馬帝國時 期,到二次世界大戰,猶太人都是大量 被捕、被殺害,一路走來十分艱難。今 天在義大利的猶太人數約2.8萬左右, 他們大多數住在羅馬。 一位猶太義大利畫家曾用畫作, 深刻描繪住在義大利的猶太人曾經歷的 漫長、飽受壓迫的歷史。最後他想表達 的是:「雖然我們的社區經歷了重挫, 仍能倖存下來。我們是一個浴火重生的 族群,今天在義大利仍扮演重要的角 色!」 近年好些歐洲地區興起反猶主 義,義大利也不例外,猶太人發現自己 再次成為箭靶。但義大利猶太人領導卻 意外地十分樂觀。他們認為相對於其他 人口減少、青年搬到其他國家、與外族 通婚率高的社區,義大利猶太人社區還 是充滿生命力的。 義大利多元化的猶太社區有著深 厚的文化和宗教根基,卻幾乎沒有一個 基督追隨者。作為神的選民,他們能深 刻理解與亞伯拉罕之約的關係,卻拒絕 那位完成盟約的彌賽亞耶穌。



天父,禱告義大利猶太人的心能變柔軟,願意接受耶穌作為他們的救主。 求父差派愛主的信徒在義大利猶太社區服務,向猶太人活出基督的愛和美 好的見證。禱告有宣教士專門用適合猶太人的方式,與他們分享關於彌賽亞的真 理。「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為每個 猶太人獻祭時,能想起這段經文所預言的神羔羊,能趕快接受祂的救恩。奉主耶穌 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的判斷如同深淵。詩36:6

判斷公義不是指神做的事, 而是指祂是一位怎樣的神。公義是 神的屬性,因此衪不可能違反自己的 性格去行不公義的事。然而,有時我 們不明白,為什麼這世界是由公義的 神創造和掌管,可是邪惡卻似乎占上 風? 從聖經觀點,神的審判是祂在使 用身為造物主的權利。當大衛說神的 審判如同深淵,並不是說衪的判決深 不可測,而是說祂統治的範疇深達萬 有的最深處。 mishpat這字和「審判」來自同 一字根,而審判包含了「政府」的意 思。大衛觀察神統管的整個幅度,令 他驚訝不已。大衛說這句話,不是指 解決一件邪惡的事,他是在享受這位 以公義的屬性審判世界的神,那充滿 萬有的榮美、全能和威嚴,他為此而 歡欣。對大衛而言,這只帶來一個結 果,就是安全。 你是否因為眼所看見的不公義, 對神的審判感到懷疑、困惑?公義的 神正統管祂一切受造物,直到深淵, 你相信嗎?如果你能信任神,就會和 大衛一樣,感到安全。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