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錫箔族 Western Xibe People

       有些時候,一個群體會因著政治因素被迫遷離,居住在中國西北部和哈薩克邊境的西錫箔族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1763年,3,000名西錫箔族因著滿族的駐軍,被迫遷徙到另一個地方,原本預計要花2年時間才能抵達目的地,最後卻被懲罰要他們在一年裡完成遷徙,導致很多人在途中死亡、多數嬰兒被丟棄在路上。

今天,為數約3.5萬的西錫箔族是當時遷徙時存活下來的後代,他們居住在新疆和哈薩克斯坦的邊界,這個地區一向以種族動亂和伊斯蘭化聞名於世。

西錫箔族拒絕歸信伊斯蘭教,他們始終保有自己獨特的語言、服飾和房舍。即使周遭都是穆斯林,西錫箔族仍維持薩滿教、藏傳佛教或多神教的信仰。

多數的西錫箔族會說錫箔母語和居住地的方言。他們可能受蒙古人影響,向來以擅長馬術而聞名。

西錫箔族是中國在2030年之前渴望接觸的500個未得之民之一。一位近期拜訪西錫箔族居住區域的人說:「很多人開始相信周圍漢族的信仰,這代表或許也有一些人已經成為基督徒。」



天父,為著這一小群的西錫箔族信徒來禱告,求神供應他們屬靈生命一切的需要,有神的話牧養他們,使他們可以興起建立教會的運動。求神差派工人去到西錫箔族當中,與他們分享基督的愛。也求聖靈柔軟西錫箔族的心,挪去一切攔阻他們認識獨一真神的事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因此,我這為主被囚禁的勸你們:行事為人,要配得上你們所蒙的呼召,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彼此寬容;以和睦聯繫,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弗4:1-3,新譯本

竭力--spoudazontes是現在主動時態,是眾數,字根是speudo,衍生出來的英文字就是speed(速度)。「竭力」就是「盡最大努力越快完成越好」。這是基督徒對沖刺的呼喚:「跑,大家同心合一跑!」

然而,很多時候我們不僅不往合一的方向奔跑,還努力往反方向跑,尋找彼此差異。

你的情況如何?神的兒女都是你的弟兄姐妹嗎?還是你會去看對方的膚色、背景、社會地位和才幹?

你相信一個來自市井的黑人眼晴裡,能夠和你一樣,甚至與其他上流社會的信徒一樣,彰顯出耶穌的憐憫心腸嗎?你願意與在貧窮區饑餓的信徒分享飯食,還是只想留在紐約的富人區與同階級的人一起?還有其他一些神學上和敬拜讚美方式上的區別,你認為很重要嗎?

所有蒙主救贖的人已經融入一個大家庭,主耶穌不是為我的小群體而死,他是為所有人死。我在沙中劃界線,主耶穌卻不劃。我跑向弟兄姐妹的速度有多快,教會向合一跑的速度就有多快。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