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維斯瓦卡曼‧阿薩里人Vishwakarma Asari People一雙巧手

       中國的匠師及建築業會拜魯班,印度則是拜建築之王毘首羯磨(Vishwakarma)。

維斯瓦卡曼‧阿薩里人是匠人群體,五個子群體分別是石匠、木匠、鐵匠、金匠、青銅匠;自稱是毘首羯磨五個兒子的後裔。

他們能打造精美的工藝品,不禁讓人想到摩西建造會幕時,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這班巧匠。可惜維斯瓦卡曼‧阿薩里人是被叫去建

造印度神廟,打造神明的器具。現代他們多從事珠寶、首飾或營造類的工程、商貿。

他們的婚禮保留了濃厚的印度傳統。新郎將茉莉花環戴在新娘身上,新人會被賓客投以大把大把的黃米。立約儀式是繞行小火堆

7次。接下來婚戒要出場了,但不是你想的那樣!新郎會拿著優雅的腳趾環,俯伏將趾環套在新娘右腳的第二根腳趾上。

他們約有70萬人,住在南印,說喀拉拉邦通用的馬拉亞拉姆語(Malayalam),與泰米爾納德邦通用的泰米爾語(Tamil)。感謝翻譯機構的努力,兩者都有聖經譯本。



天父,禱告上帝的話能被維斯瓦卡曼‧阿薩里人所接受,他們的家庭能接受耶穌基督獨一救主的祝福。禱告聖靈從各地差派有能力的宣教士、基督信徒來接觸他們。聖靈幫助維斯瓦卡曼‧阿薩里人能在這十年內建立成熟的本地教會,興起植堂運動。求主將得救的家庭天天加添給他們。聖靈的大能幫助維斯瓦卡曼‧阿薩里信徒忠心、聖潔,以各樣恩賜服事主的教會,成為美好的榜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因有淫亂的心在他們裡面;他們不認識耶和華。(何5:4)

淫亂--我們都很難想像要嫁娶一個不忠的配偶,有誰要像何西阿呢?不只忍受另一半不忠,還要繼續對其忠誠。

神卻藉著何西阿的婚姻,向以色列民傳遞一個信息:拜偶像的行為等同於在婚姻裡犯姦淫。你可以想像得到神的痛苦嗎?

神定下的婚約,是基於更深層次的委身,願意在生命各層面都彼此忠心委身。因此何西阿用zanah來描述以色列人破壞了與神的立約關係。

我使否看重這個立約關係,尊崇、事奉、順服祂?否則,我就像是跟其他人調情;我若為換得好處而扭曲真理就是對神不忠;我若靠自己的力量與詭計來達到目的就像是在賣淫。

隨從別神的後果嚴重(申8:19)。我們需要聽從神發出的警誡,免得隨心所欲行淫亂。守約信實的神總是呼喚我們趕快回頭。

致謝: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