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 伊山族Isan

       泰國又名暹羅,意思是 「自由之國」。因為她是中南半島唯一沒有受過西方統治的國家。 不過,由於泰國位於中印兩國交匯處,故文化就受兩者影響。特別表現在建築、音樂和文學上,其體系受印度影響,而其作品則服務佛教,兩下融合發展。以舞蹈為例,其舞源於印度,泰國人將其動作放緩,就變得十分優美,形成泰國獨有文化。 宗教方面,六千多萬人口中,92%是小乘佛教徒。泰國的男子一生中都有一段時間出家做僧侶,連國王也不例外。據1992年估計,當時就有五十多萬僧人,和寺童十多萬。他們身份十分受人尊敬,只接受別人的膜拜而不用還禮, 泰國奉行君主立憲,泰王備受愛載,是國家政權穩定的力量。在受人民愛載的王和受人尊敬的僧侶佛教的光環下,泰國亦有許多隱憂。 泰國的色情事業舉世聞名,有七十萬妓女服務泰人及遊客,全國有超過二百多萬人感染愛滋病。此外,泰南的穆斯林動亂亦是泰國政府一個十分頭痛的問題。對泰國人來說,家國和佛教是分不開的,這是一種很強的內聚力,也成為向泰人傳福音的阻力。到目前為止,信主的人數仍不多,不到總人口的2%,而大部份信主的人,則多數集中在泰北山區的難民及少數族裔之中,如拉胡,僄僳,阿卡和克倫族,雖然信主人數大大增加,可惜的是缺乏年輕,新一代的領袖,求主興起年輕的傳道人。



為福音廣播事工及聖經翻譯工作禱告。75種語言中,有27種正在翻譯,尚欠29種未有聖經譯本。為FEBC每天22小時的廣播節目感謝神,許多佛教徒和穆斯林都有回應。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一般人做事都會衡量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夠應付,性格是否適合,情緒能否在壓力下保持穩定,過往有否類似的工作經驗 ...... 等不同因素。我們若只是單憑自己的條件和實力,去評估及衡量整個情況,很多時都令自己卻步。但是「靠主」卻是相信神是願意賜恩及加能力,給那些尋求祂又信靠祂的人,祂能幫助我們突破自己的限制;面對困難更不會輕言放棄;讓我們知道當我們可以勝過一些不大可能,甚至根本不可能的困難時,我們就知道主是幫助我們完成的。因為主說 ﹕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你的神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