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卡基人 Shikaki

       阿赫麥德趕著咩咩叫的山羊群,在伊朗北部的乾枯草場上放牧,但草少,羊瘦。如果阿赫麥德的羊肉不能賣出好價錢,他就得去伊朗首都德黑蘭,找一份工作;萬一再找不到工作,阿赫麥德將不得不越過邊境,前往土耳其,希望在該國首都安卡拉找一份工作。不過阿赫麥德知道,作為什卡基庫爾德人,德黑蘭和安卡拉都不歡迎他。 什卡基庫爾德人居住在伊朗北面和土耳其接壤處、形勢緊張的邊境地區;還有一些居住在伊拉克。土耳其政府自1930年開始就一直壓制他們,迫使他們離開山區,放棄放牧,進入城市謀生。目前這個族群的大部分人仍是牧民。最近幾年,肉類的大幅度降價,也再次使他們放棄放牧,前往大城市中尋找工作,但城市當地的失業率也非常高。 什卡基庫爾德人是遜尼派穆斯林,沒有已知的基督徒。聖經尚未翻譯成什卡基語,也沒有什卡基語的福音廣播節目。



「我喜愛你的話,好像人得了許多擄物。」(詩119:162) 賜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的主,多個世紀以來,中亞絲路上的族群,他們透過經商,貿易,甚至搶掠和征服,得到財產和掠物。主啊,他們發了財,得了富,但是,今天,這些財富安在﹖願這些結果,擦亮他們心中的眼睛,尋找那永恆的財寶,就是神所賜的永生。為什卡基人禱告,讓他們在無故的迫害中,得到保護,讓他們在工作和生活的變遷中,得到那恩待眾民的主的恩惠,因為你的憐憫和慈愛是亙古以來所常見的。讓什卡基人脫去矇蔽他們的面紗,有恩典明白你赦罪之恩,並知道天下人間只有你的名,才能依靠,在新的一年來臨時,讓普天下所有的什卡基人,都認識主,接受這大光的信息,就像當日庫爾德人的祖先那樣,尋求天上明星所指示的新生王耶穌基督。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第二個原因──救贖了 Gealtika (一)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賽43:1〉 Gealtika,神說:「我救贖了你」。惟一一個讓我從「你該懼怕」的世界釋放出來的原因,是神救贖了我。我需要讓這事實深深沉澱在心靈中,每當我的思緒和行為開始把我推回懼怕的世界時,我需高聲喊出:「神已救贖了我!誰能推翻神的做為?」 這意味著我不會驚歷患難嗎?這意味著我永遠不會受苦嗎?這意味著我一切的努力都會成功,或我將永遠健康快樂嗎?絕不是!若幻想過這種人生,就表示仍然活在懼怕的世界裏。為什麼呢?因為渴望有這種結果,就是相信人生是由以我所怕的結果相反的東西來下定義。我怕患難,所以我要一個無災無難的生活。我怕受苦,所以要一個舒適的生活。我怕失敗,所以希望一直成功。我怕疾病,所以期盼一個健康的生活。我怕不快樂,所以夢想一直歡樂。當我以這些東西衡量我的生活時,我就是在心中贊同以懼怕為基礎的生活觀點。當我仍然以懼怕來定義生活,這就迫使我要生活在我所怕的外界環境那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