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西納富爾貝人 Macina Fulbe

       與其他富爾貝小族群一樣,大部分馬西納人不相信有來世。為了保持富爾貝文化,馬西納人非常認真地教男孩們學習《普拉庫》,也就是生活法典。男孩們學習《普拉庫》課程的方法是:記住並背誦用富爾富爾德語編寫的諺語和歌曲。馬西納人主張自制,謙虛,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時,要控制自己的感情。尊重他人,避免給家庭帶來恥辱,對馬西納人來說是極端重要的。 在歷史上,馬西納人曾經大力推廣伊斯蘭教,此外,他們攻擊其他族群的人,將俘擄作為奴隸。最近幾十年,由於奴隸數目減少,土地面積縮減和越來越貧瘠,令九十二萬馬西納人的遊牧與農耕生活變得困難。每個村莊都有一座清真寺,由村莊的酋長和長老管理。大部分馬西納人居住在馬里,還有一些人居住在科特迪瓦、布基納法索和加納。 沙漠之聲廣播電臺在布基納法索建立了一個福音廣播節目工作室,用來向馬西納人和其他富爾貝穆斯林族群宣教。這個工作室的一位宣教士說:「在今後兩年裡,將會有幾千名富爾貝人聽到耶穌的福音,大部分人是一生中首次聽到福音。」



主耶和華啊,你不喜歡馬的腿快,也不喜悅人的力大,世人一切的謀略,至終都如草,如花,一朝就歸於無有。願馬西納人明白這永恆不變的道理,願你喚醒這個族群一直靠己力來追求豐盛人生的徒勞;讓他們生活條件越來越差的處境,變為領他們認識耶和華真神的機會。在他們遵守 「普拉庫」規則時,願他們知道,若不是靠著上頭的能力,人是無法取悅宇宙獨一真神的。願主賜福給沙漠之聲電台,每一個製作的節目,滿有聖靈恩膏,讓聽者蒙恩,引領馬西納人到主身旁。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無法更改--永在的父 abi-ad (二)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6〉 Abi-ad這名字對這重要問題給了答案,Abi-ad告訴我們為什麼可以信任祂。在古老閃族文化,父親需對家庭和所有倚靠他的人負責,這包括提供生活所需、保護、以及像關於財產與命運的應許。身為天父的神,祂保證會永遠履行這些條件。Abi-ad不是虛有其名的家長或繁衍者,在整個家族的持續上,Abi-ad扮演關鍵性的角色。神當然會使家族永遠持續下去,因為祂的國度永無窮盡。 當以賽亞使用Abi-ad這字時,他不是使用一個特殊、技術性的神學字眼,而是用一個結合字,把神的行動與應許牢牢扣在家的中心--正是嬰孩基督的誕生。這位名為Abi-ad的嬰孩,雖以最卑微的方式來到我們當中,可是祂穿著永恆父神的衣鉢而來,帶著屬於所有人類之父的全部最高責任、義務、與能力而來。 這位嬰孩是照祂父神的名而命名,於是祂與永恆的父有著一模一樣的身份。通過把父神的應許完全實際地彰顯出來,就把父神那不可更改的應許鞏固起來。敬拜是唯一合宜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