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沙林 貝賈人 Bisharin Beja

       1500年代,一位歐洲遊客這樣描述埃及的 比沙林貝賈人:「他們永遠不會與周圍鄰 居和平共處,而是選擇與所有人開戰。他 們沒有國王,也沒有大神,只有一些酋長統治他 們。他們沒有建造城鎮,也沒有固定住所。」 今天,除了不再開戰之外,上述描述依然適 用于42000名比沙林貝賈人。比沙林貝賈人分成一 些小氏族,這些驕傲的遊牧民,繼續在蘇丹努比 亞沙漠和埃及南部的惡劣環境中,放養駱駝、山 羊和綿羊。 有一些比沙林人被迫放棄遊牧生活,成為商人、勞工和農民。比沙林人不 想接受蘇丹中央政府的權威,如果他們遇到問題(例如無法養活家人),會從 部落中挑選代表,前往蘇丹貝賈人代表大會 (Beja Congress) 尋求幫助,儘管 BCS也不能提供太大幫助。 埃及的比沙林人比其他貝賈人更加虔誠地信奉伊斯蘭教。許多比沙林人屬 於伊斯蘭教中一個虔誠、但非正統的教派--蘇菲派。比沙林人逐漸放棄了母 語比沙林語,改說阿拉伯語。比沙林人唯一沒有改變的是懷疑一切陌生人。



親愛的天父,求你粉碎沙林貝賈人的驕傲,和不信任別人的靈。求聖靈 感動他們敞開胸懷,接受主耶穌基督。阿們。

       你害怕嗎?--如同賊一樣 hos kleptes (二) 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 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 〈啟3:3〉 神一些出人意表的事,從無人能想像的海水被分開、城牆被號聲吹倒、把 皇帝變成動物、一直到神以嬰兒身份來到世間或死在十字架上。人的想像力無 法限制神,因此,這個警告應該在基督再來時、還未完全準備好的人生活中, 引起極大恐慌。由於根本無法預知那時辰,沒有任何東西能保護人脫離那無可 避免的災禍,所以惟一的準備方法,是悔改。 當你夜晚上床睡覺時,會害怕小偷趁你熟睡時來嗎﹖至於對尚未悔改的行 為做交代這命令,你會像這節所說的「不儆醒」嗎?你把接受到的、聽到的事 擱置一旁,認為明天你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嗎?什麼明天?這是我們為什麼要對 希伯來書三章十三節所說的「總要趁著還有今天」,認真無比地看待。雖然我 們對明天懷著錯誤的妄想,可是在人的生活中沒有「明天」,只有今天,明天 賊就會來。其實每當蓋上被子,閉上眼睛時,就進入有賊會來的世界。 當然那些完全準備好的人,就用不著害怕。那些曉得賊什麼時候會來的 家庭,從不會吃驚,凡是準備好見主的人也不會。接受、聽到、和遵行神的指 示,會帶領我們每天經歷悔改,此處的重點是每天。總要趁著還有今天,趕快 悔改。當我們良心無愧時,沒有任何時辰是出乎意料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