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法文的瑞士猶太人French Speaking Jewish People in Switzerland

       或許沒有任何民族會像猶太人 那樣, 成功地適應和融入所 居住的環境。猶太人幾乎遍布世界各 地,並且在所在地的成就十分出色。 世界上沒有一個民族比猶太人得到更 多諾貝爾獎。 幾個世紀以來,瑞士人已經學會 了生存藝術,他們十分團結,相信團 結的力量最大。「人人為我,我為人 人」是他們的哲學。因此他們也會期 待說法語的瑞士猶太人,能夠適應這 樣的生活方式。 然而, 有些猶太人卻無法認同 瑞士人的某些生活方式,比如由於人 道屠宰動物的舊法例,瑞士沒有潔食 (Kosher Meat,符合猶太教規的肉 食);瑞士兒童的各種體育活動總是 定在週六舉辦,這讓猶太家庭很難遵 守安息日的禮拜。雖然瑞士並無明顯 反猶太情結,但這些不著痕跡的安排 和做法,似乎忽略了猶太人。



天父,禱告瑞士信徒能愛他們的猶太人鄰舍,尊重他們的宗教,對他們的 文化表現出興趣,以便能與他們建立美好的關係,增加與他們分享耶穌的 機會。「應當歌頌居錫安的耶和華,將他所行的傳揚在眾民中。」禱告猶太人能盡 快知道主多麼渴望能使用他們將福音傳給萬民。但願猶太人會使用神給他們的恩 賜,幫助萬國看見神的榮耀、智慧和大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約書亞對亞干說:「我兒,我勸 你將榮耀歸給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在他面前認罪,把你所做的事告訴 我,不可向我隱瞞。」書7:19

告訴我--這節經文的翻譯有個 小錯誤,就是在「告訴」這動詞上加 上na,有些譯本翻成「現在」;有些 則沒翻這字。na在這上下文中正確翻 譯應該是「請」,是一個表示溫柔態 度的字。約書亞是用愛和關心要求亞 干認罪;他是帶著承認自己在聖潔的 神面前同樣也是罪人的態度,來要求 所愛的亞干認罪。 na這字會使人謙卑。當你要求一 個罪人認罪時,同時承認自己也是個 罪人,若不是靠神的恩典,我也會是 認罪的那一位。 我們都曉得有沒有na的差別。 沒有na意味被逼認罪、充滿罪疚和羞 恥,而那個要求我的人卻一副義憤填 膺高高在上的感覺。有na的要求則截 然不同,這人會與罪人一同哭泣,甚 至願意分擔他的重擔,這是在十字架 前的認罪。 認罪是與神同行的生活必要的 條件,是敬拜的標記,是聖徒的身分 證,是更新的生命所結出的第一個果 子。凡是經歷真正認罪的人,態度上 總會帶有na的氣味。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