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南的衝突

       伊斯蘭教和佛教於十三世紀同時進入泰國南部。泰南位於馬來半島北部,是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的一個狹長地帶,共有十四個府。泰南地區上六百萬的泰人幾乎全部是小乘佛教徒。此外,在泰國南部還有大約一百五十萬馬來人,和外國穆斯林的後代,99%以上是遜尼派穆斯林。 2006年年三月六日,泰國警方發言人表示,北大年府發生一起令人髮指的企圖滅門案。約有十名手持自動步槍的伊斯蘭武裝份子,闖入當地一個以穆斯林為主的村落,向兩戶佛教徒家庭亂槍掃射,在打死三人後,再縱火焚燒屋子。警方表示,自零六年初以來,已有數戶佛教徒家庭遷離這個以穆斯林佔多數的村落,目前只剩下六個佛教徒家庭。槍手的目標很明顯是針對佛教徒而來。 泰國一百五十萬穆斯林,大多數分佈在最南部的三個府。數十年來,這個地區的穆斯林和佛教徒間一直衝突不斷,直到1980年代慢慢沉寂。911後又死灰復燃。衝突原因有很多,主要根源是貧窮,很多人失業在家。種族,文化,政治和宗教都處於緊張情況,除了公務員涉及貪污、販毒、走私和賭博之外,當地居民大都不會講泰語,由於語言不通,在與政府部門打交道時,常受到不公平待遇,久而久之,形成對抗政府的反逆心理。因暴力而死的人數已達一千三百人。當地的分離組織,可能是得到外來恐怖主義勢力的支助。 泰國目前有多個宣教機構在泰南部派有宣教士。大約有一百三十間教會,主要在佛教徒中。每個教會的人數大約為30--50人。由於不安靖,泰人教會和馬來人教會都取消了夜間聚會或提早結束,宣教士已被通知晚上減少外出,事奉的時間以白天為主,探訪堅固信徒的工作是第一要務。



求上帝的福音通過泰語聖經、福音電臺泰語節目以及其他福音資源,傳播到泰國南部的泰國人中間。為了安撫泰南的穆斯林,總理他信已答允考慮成立穆斯林政黨,求主掌管君王的心。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1) 當一個信徒渴想被神使用,成為一個有用的器皿時,就必須有一個心志,立志離棄一切的卑賤;就如一切不公不義、不潔或淫褻的思想、令人羞恥的事,更要用神的話語潔淨自己的心思意念,成為聖潔,正如經上記著說:「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這種自潔,是用神的道,使我們從卑賤中分別出來,歸屬於神。



求主賜我一個屬神的價值觀,叫我能分辨、能決定取捨,能對壞事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