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的土耳其穆斯林 Muslim Turks in Moscow

       「我最近聽說有一家新開的飯店。」麥赫麥特(Mehmet)興奮地告訴他的朋友,兩人剛剛下班離開莫斯科的工廠。「這家飯店有賣各種土耳其食品,甚至還有扁豆湯和真正的獅子奶酒raki呢!(一種土耳其烈酒)」 「raki?如果是優質的raki就實在太好啦!我希望這家飯店有一個吧檯,供應最好的伏特加酒。」朋友期待地說。 這兩個在莫斯科的土耳其人與今天世界上許多年輕人一樣,一心追求享樂、美食、美酒、約會。雖然他們是穆斯林,但卻持世俗的世界觀。許多人並不信奉伊斯蘭教,只將之視為文化遺產,更不會讓宗教影響他們的生活。 雖然幾十年前已有土耳其語的聖經、電影耶穌傳和其他福音資源,但土耳其人非常抗拒福音,他們至今仍然是未得族群。



天父,懇求您呼召宣教機構和俄羅斯教會以策略性的宣教方式,與這些漸漸遠離傳統文化和宗教的莫斯科土耳其人分享神的愛。祈禱聖靈溫柔的召喚土耳其年輕人,使他們深深意識到酗酒、吸毒和亂交這種生活的空虛,內心深處想要追求有別以往,更充實的生命。奉主的名求,阿們。

       如何面對困境(二) 就問她:「撒萊的婢女夏甲啊,你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夏甲回答:「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創世記16:8 哪裏——現在,我們來看一看這道問題。你認為主的使者問夏甲從哪個地方來嗎?不,祂用的字是:‘ayyeh。也就是說主的使者對夏甲身在曠野表示驚訝,因為她應該和亞伯蘭及撒萊在帳營中。 然而,那不是真正叫人驚訝的事。「你在這裏做什麼?」變成了「你為何逃離你的痛苦?」主的使者對夏甲選擇以逃避痛苦來解決問題感到驚訝,因為這是一個愚昧的選擇。夏甲為了逃離她的麻煩跑到曠野,而曠野卻是一個會讓人喪命的地方。她正用一個難題來代替另一個難題。 主的使者之所以感到驚訝,因為當人面對痛苦時,真正的答案應該要從神那裏找著,但竟然有人選擇這種逃到曠野的解決方法;主的使者感到驚訝,因為夏甲寧可冒著喪命的危險,也沒有選擇信靠至高無上的神。 真正的答案是信靠,不是逃跑。最後,主的使者向夏甲透露,她必須回去,因為神正在這情況中做一些事,是她無法看見的。這對我們所有人都是一個美好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