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羅加人 Daroga People

       怎麼會這樣呢?達羅加人有大約一百萬人,但竟然沒有一位已知的基督徒! 這個族群全部人都是印度教徒。印度有無數印地語(Hindi)和拉賈斯坦語 (Rajasthani)的基督教資源,可以幫助達羅加人認識主,但事實上卻沒有一個人 信主。 達羅加人住在拉賈斯坦邦,當地只有不到一千名基督徒,達羅加人看不到信 仰的見證。如果沒有人向達羅加人宣教,他們怎麼會聽到福音呢?



天父,懇求快快差派經過良好訓練的跨文化宣教士前往達羅加人中間,向 這個族群展示基督化的生活。達羅加人中只有極少的基督徒,但全世界有 無數基督徒,求父感動各地基督徒以熱誠、持續的禱告,融化達羅加人的 堅硬土壤。請求聖靈感動達羅加人的心,讓他們渴望神的公義。祈禱有一 部分達羅加人首先認識耶穌基督,接受他救恩,並與社區中的鄰居們分享 信仰。祈禱在達羅加新信徒中出現教會和領袖。祈禱達羅加人拋棄印度教 的無數男神與女神,只敬拜唯一活著的真神。奉主的名求,阿們。

       我的責任(一) 「難道我是看守我弟弟的嗎?」創世記4:9 看守者——「這是他的問題!」 「不能什麼都我負責!」 「他該長大懂事了吧!」 你曾說過類似的話嗎?在強調個人的世界體系中,我們常常推托責任,覺得 最好每個人自己管自己的事。當然,聖經從來沒有忽視個人應該承擔的責任,然 而,聖經的觀還有我們無法忽略或推辭的,就是——我是我弟兄的看守者! 其實,按照希伯來文動詞我應該做的遠比一位「看守者」還多呢!該字眼是 shamar,用在神起初賦予亞當和夏娃的工作上。他們需要看守和照顧園子,那就 是shamar。他們的悖逆並沒有解除神對人的這項要求。神期待人去看管地上。 該隱肯定知道這是神給的差事。然而,他做出關鍵卻要命的區分,他如農 夫般照顧所耕種的土地,目的是讓自己得到利益。而亞伯卻擋住了該隱所要去得 到的道上(這裏指的是去得到祝福)。因此,在該隱的想法內,亞伯對他沒有用 處,他不再有照料亞伯的責任,因為他已經不能從亞伯身上得到任何好處了。 當然,shamar不會容許這樣的區分,Shamar就要謹慎的注意、保留、警醒守 護。所有與shamar一詞有關的意思都暗示職責,而不是獲取利益。我們去做是 因神要求我們做,不是因為我們會得到私人的好處。 不管我們是看顧別人的產業、看顧一個熱帶叢林、看管托付給我們的財 物,或是看顧鄰居的孩子,我們的動機最終要以神的觀點為主——一切都屬乎 神,所以我需要用神的方式來對待一切。還有,shamar也用在神的道,講求的 同樣是努力照顧和保全。(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