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中部

       地理上,泰國有四個主要區域 ﹕泰北山區,東北湄公河流域高原地帶,南印半島,中部則是山胍和河谷交錯的平原,也是首都曼谷的所在地。 泰國中部的泰國人把自己叫作孔泰人(Khon Thai),意思是 「自由人」。事實上,泰國中部的族群,大致上來說,是包括了暹羅族,高棉族,傣族,泰國人則是這些民族的通稱。在泰國,孔泰人是處於統治地位的族群,他們熱愛這個國家,具有非常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泰國又稱微笑之地,因為講禮貌、尊敬別人是孔泰人的兩個主要美德,他們尤其尊敬老人和社會地位高的人。 二千八百萬孔泰人,是小乘佛教徒,其平順,柔曼,優美的文化,吸引了許多宣教機構在此設立他們在亞洲的辦事處,但可惜結果仍不理想。根據海外基督使團泰國工場主任艾勞弼報導 ﹕ 「曼谷和其他大城市人口稠密,但七成泰國人依然居於鄉村;一條又一條的農村,零星散佈的小鄉鎮,依然不見基督徒的蹤跡。曼谷和清邁有些較大型的教會,有一百至一千名會友,但大都是華裔信徒。泰國人口六千二百萬,性情友善,宣教士很容易和鄰舍建立關係,按著他們的需要提供協助,不難建立信任的關係。當有人決志信耶穌,打算受浸時,家人、社群甚至國家的壓力便接踵而來,叫他吃不消,有時更要面對屬靈爭戰,這一切很容易叫他背離札根未深的信仰,所以,宣教士和泰國同工,都切望泰國人整個家庭以至全村一起信主。在栽培初信者時,我們必先跟他探討可能遇上的困難。 在泰國這塊迷人的土壤上,友善的泰國人常常面帶微笑,然而內心有幾許心靈愛傷疼痛,需要到永生神的面前尋醫治、得安慰。能夠在泰國服事是何等尊貴﹗我有幸在泰國為主工作廿五年,若我能再有廿五年時光,我仍要用在泰國人當中;我惟願能在此地為主擺上一百條生命,而不僅只區此生。神是否在呼喚你加入我們的行列,在泰國宣揚祂的榮耀呢﹖」 (轉載自海外基督使團每月通訊)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4:11) 「起初,神創造天地。」這一句震撼天地的話,宣告神就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祂是萬有的源頭,使無變為有,且是豐富的;創造了不同類別的受造物,顯明神是滿有創意。「創造」是祂的榮耀,不屬於人的作為。從神的創造作為認識祂是供應資源、釋放創意能力的神,使人生命有新資源 (羅4:17),得以改變和更新,好發明祂的榮耀。



主啊!你是從無到有的那位。當我們「無」的時候,你的創造大能就成為我們的出路和轉機,求主憐憫我們的貧乏,親自成為我的源頭。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