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臣人 Chechen

       戰爭、軍事衝突、武裝護送、槍戰,這就是試圖脫離俄國的車臣共和國的每天景象。許多人認為,石油給車臣分離運動火上澆油,使這個國家飽受戰火蹂躪,成為一片廢墟。俄國人意圖征服車臣,好讓石油管道通過車臣,前往渴求能源的西方,同時讓石油財富流入俄國人的腰包。一個馴服、平靜的車臣是俄國人所希望的。但是另一方面,車臣人強烈崇尚自由,反抗任何對他們的控制,所以俄國的石油問題會持續下去,雙方的軍事衝突也會持續下去。 車臣人的語言被稱作諾克斯切語(Noxche),它是俄國最難懂的語言之一,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美索不達米亞人的語言。今天的車臣人全部是遜尼派穆斯林,但在古代,他們曾經與基督教有密切的聯繫。車臣人是一個被人輕視的族群,許多人稱他們是俄國的黑手黨。不過神認識他們,神正在呼召他們,去從事更高尚的事業,而不是戰爭或破壞。



●求神消除戰爭和破壞帶給車臣人的壓抑心態。 ●求主耶穌粉碎存在於車臣各地、將車臣人與福音分隔開的邪惡障礙。 ●祈禱這個貧困的族群有機會聽到耶穌的真理,感受到耶穌對他們的愛。 ●祈禱耶穌基督救贖福音的知識要充滿這片荒廢的土地和住在其間的人民。

       完全的地步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神。」〈來6:1〉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羅德‧史都華唱的一首歌,歌詞真是奇妙:「我在航行,我在航行,跨越海洋,再回到家。我在航行,驚濤駭浪,為要靠近你,得自由。」在你內心深處曾覺得想要得到自由嗎?你曾經想要跨越海洋,卻覺得一直受到浪濤的撞擊,不是平穩滑過海面,而流淚嗎?現在我們曉得這節經節是說神的風在我們帆船後面吹,不是說到我們微弱的划船力量,那麼接下來的問題將是:「我們往哪裡走?」羅德‧史都華說對了,我們在狂風暴雨的海上行駛,朝著祂行駛,並且駛向完全的自由。 主耶穌曉得這是怎麼回事,還記得當祂在約旦河受完洗後,福音書告訴我們,聖靈就把祂催到曠野裏去。五旬節的那一天,聖靈滿有能力的降下來,推動使徒去傳揚祂。主耶穌告訴尼哥底母,不是我們在掌管聖靈,聖靈像風一樣,愛吹到哪裡就吹到哪裡。秘訣在於你的帆船有多大,神要你有個極大的帆船,以致沒有任何東西能攔阻你駛向祂。 完全的地步,希臘文是telos,是關於完全、完全形成、完畢的意思。在聖靈裏的生活是向前進的,絕不會站著不動。風永遠永遠都是吹向神的,聖靈一直催逼我們放開手,被推向前去。在海的那一邊,有一個目的地。收起錨,張起帆布,讓祂吹開帆,向前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