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 拉克人 Lak

       一個拉克牧人正在趕著羊群,穿過阿塞拜疆的草場,綿羊和山羊分別發出不同的叫聲。牧人開心地笑著,他想知道綿羊和山羊能否互相理解對方的「語言」。阿塞拜疆的拉克人來自高加索地區、俄國境內的達吉斯坦,大部份是牧民,由於經濟和生計,遷移到隣近國家中。故此,他們所講的言語也從九世紀時的阿拉伯語,改成了俄語,那些遷到挨著達吉斯坦邊境的阿塞拜疆就能講多種語言,在阿塞拜疆,目前有一千三百名拉克人。 今天的拉克人全部是穆斯林。第六世紀時,亞美尼亞和格魯吉亞的基督徒曾經將福音帶給拉克人,遺憾的是,沒有人回應。第八世紀,拉克人成為高加索地區第一批接受伊斯蘭教的族群之一。拉克人是個團結,友善的族群,成員彼此幫助,他們中若有人信主,一方面會受到巨大的壓力,但同時也會是一粒很好的種子,影響其他人歸主。目前只有不到1%的拉克人信奉基督,還沒有拉克語的聖經、福音廣播和電影《耶穌傳》。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太28:18-20) 掌管國度權柄、創始成終的主,你吩咐我們往普天下去,把大使命傳揚,願主的應許成就在拉克人的身上,因為你願意他們作你的門徒。雖然目前拉克人仍是穆斯林,但你必得著,拯救他們。求主差派有經驗的語言學家,為拉克人翻譯聖經和福音廣播節目。千多年前,在他們當中撒下的福音種子,必不會徒然無功,因為你的話不會徒然返回,必要成就你的命定。願主的國降臨阿塞拜疆的拉克族身上,願每一個拉克人都認識他們天上的父,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愛在那裡找到我們─曠野 midbar 「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

       我、我都記得。」〈耶2:2〉 用不著看聖經太久,就會發現你自己在曠野中。神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曠野中顯露祂的真性格。如果問,神為什麼常常繞著曠野這主題,來顯示祂參與在人的生活中?在屬靈上非常重要。耶利米書中這節經節,將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線索。 人類面臨的最大危險,也許不是疾病或饑荒或戰爭,而是資本主義。這可怕的消費商業千手巨獸,正在以利益為名義,摧殘著人的身份和重要性。 也許這是為什麼神喜歡曠野的原因,在曠野裏,我們不能靠自己的雙手活下去,在曠野,我面對自己的無能為力,在曠野,我需要得到憐憫和眷顧。在曠野,神才能成為祂最想要的身份──我那信實的供應者,庇護者和朋友。 如果有一個東西,可以象徵我們傾向要倚靠自己的抉擇,那就是城市。在這裡人建立一個東西,取代神在我們生活中應有的角色。如果我們要重新向對我們示愛的萬王之王發出誓言,就必須回到祂的家中,在我們生命的曠野裏,祂以至高無上的權柄統管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