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達馬瓦富爾貝人 Adamawa Fulbe

       阿達馬瓦富爾貝人的歷史與販賣奴隸有關,不過,他們並不是歐洲人俘獲並出售的奴隸,相反,是購買奴隸的族群。在十八世紀,阿達馬瓦人參加了一場聖戰,企圖將喀麥隆的非富爾貝人成為自己的奴隸;甚至直到1970年代,這個地區的少數富爾貝人仍然擁有奴隸。 由於阿達馬瓦人過去對外來族群充滿敵意,並且虐待過外來族群,因此他們一向抗拒傳給他們的福音。豪薩人是鄰近的一個強大族群,即使是豪薩基督徒向阿達馬瓦人宣教,阿達馬瓦人也斷然拒絕。其中一個原因是身為遊牧民的富爾貝人,認為豪薩人是劣等族群,因為豪薩人是定居的農民。 在阿達馬瓦人中間只有很少的基督徒(佔人口的0.4%),期盼已久的屬靈覺醒尚未到來。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富爾貝人是一個驕傲的族群,他們經常向子女們灌輸種族優越感。自信當然是一件好事,但有時會成為福音的障礙。驕傲的人不需要別人,甚至也不需要基督。



父啊,驕傲令人眼瞎,見不到真光,願主憐憫這些自負的阿達馬瓦富爾貝人,看到自己的軟弱、貧窮和不足,賜他們謙卑的心,挪去他們中的奴役和暴力的靈。願主堅強那些在阿達馬瓦富爾貝人中間作工的宣教士,有屬靈的剛強、仁愛,克服種種的阻礙,靠著聖靈的大能,攻破撒旦放在阿達馬瓦富爾貝人心中一切攔阻他們認識神的事,完全粉碎,把他們的心意奪回,順服基督。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幸福權威--和平的君 sar-shalom (二)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6〉 當一位猶太人以「Shalom」問候另一位時,它不是說:「願你有美好的一天。」而是說:「願你今天所需的一切幸福,今天都臨到你。」這才是shalom。這位嬰孩是掌管所有shalom的官員,這位嬰孩是「幸福權威」。如果你真想要shalom,就必須來到祂面前,因為祂是神指定的唯一能賜下幸福之人。 這當然意味著耶穌賜給人與神和好的關係,可是這並不是祂權柄的極限,凡是能使人找到幸福的一切必要之物,都在祂的管轄之下。當主耶穌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祂是說真的。祂有權柄掌管追求幸福之努力,如果沒有主耶穌所說的這權柄,任何對幸福的努力都不能成功。你我所需要的幸福生活,只能在祂裏面才找得到。 不!「和平王子」是不夠的,祂的權柄遠超過這點。約翰告訴我們祂的權柄延伸到全宇宙:萬有都是通過祂才能有,這不是個次等統治者,不是王子。祂是榮耀之王,萬世萬代的絕對最高君王,是萬有的創始與成終者。這位嬰孩是Pele-yoez-El-gibbor-Abi-ad-Sar-Shalom,在祂面前顫抖吧!跪下臣服吧! 然後請記住這點:奇妙的是,祂愛你。現在可歡喜快樂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