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立特里亞 拉謝達人 Rashaida

       幾十萬人能否從一個國家集體遷移到另一個國家?當然能! 1846年,幾十萬拉謝達人從沙烏地阿拉伯,集體遷移到厄立特里亞和蘇 丹西南部,他們向來居住在封閉的社區中,與周圍族群沒有聯繫。 拉謝達人是一個阿拉伯族群,有自己的傳統服裝、文化、習俗和宗教。他 們是厄立特里亞唯一講阿拉伯語的族群。目前在61,000名拉謝達人中,絕大部分 是文盲。 拉謝達女人身穿色彩豔麗的服裝,面戴有許多刺繡的美麗簿紗,和佩戴銀 手鐲和獨特的珠寶。拉謝達人的音樂充滿強烈節奏感、活力和動力,最近幾年 在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上深受歡迎,他們非常喜歡自己的音樂;拉謝達男人則 多是與中東國家做生意的富裕商人。拉謝達人將駱駝租給為了贏得獨立與埃塞 俄比亞作戰長達三十年的反叛者,從中獲取營利。 拉謝達人非常好客,凡是訪問過他們村莊的人都深有體會。許多世紀以 來,他們一直信奉伊斯蘭教,但在與埃塞俄比亞作戰的年代裡,有許多拉謝達 士兵曾改信基督教。



親愛的天父,我們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當年的拉謝達士兵依然堅持信 仰,我要為這些人和他們的家人禱告,讓福音的大能對他們的生命產生 巨大衝擊,使他們渴求更認識真神,也能獲得屬靈的供養。父啊,他們 無法從伊斯蘭教中找到正義,求你讓他們從耶穌基督那裡找到正義。阿 們。

       熱血委身--發熱心 zeloo (二)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啟3:19〉 神為什麼要你發熱心呢?祂為什麼要花時間和精力訓練和管教你,讓你產 生出這種絕對忠誠的情況呢?神費盡心力這麼做,是因神本身就是熱心的,而 且祂要你像祂。其實qana’一再被用來描述神的性格,神絕不容許任何人或東西 搶走你對祂的愛,祂不會允許有任何競爭者。祂要得到你所有的贊同、信任、 和愛,祂像一個嫉妒的丈夫,要守住祂與你的關係,盡力把會傷害這合一關係 的任何威脅趕出門外。也正是因為這熱心,才讓神願把我們再接回來。神要得 到我們的愛的這熱忱,從不動搖。我們被引誘,也引誘別人,我們追逐這世界 所愛的東西,以為它們能讓我們疲累的靈魂得到紓解,可是結果只是淪為枯萎 的上癮者。若不對神發熱心,生活就會墮落成無止境地絕望的補救而已。 神曉得我們被造成要有完全執著的委身,除非我們找到對祂熱忱忠誠的位 置,否則我們無法真正經歷該有的人生。神邀請我們,也命令我們,要把一切 放在敬拜和順服上。這是惟一的一條路,而且除非我們受到足夠的管教達成這 目標,否則祂不會罷休。 現在你對神大發熱心嗎?